Press release

馬唯中出任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現當代藝術部首位 Ming Chu Hsu 與 Daniel Xu亞洲藝術副策展人

简体中文 |English

紐約2022 3 10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今天宣佈任命馬唯中博士為現當代藝術部首位 Ming Chu Hsu Daniel Xu 亞洲藝術副策展人。在加入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之前,馬唯中任職於香港M+ 視覺文化博物館(2021 11 月開幕),自 2013 年起擔任創始水墨策展人,為開館策展團隊的核心成員,主持該館現當代水墨論述框架之構建與研究、收藏的工作,將「水墨」定義為涵蓋亞洲地區內外,回應水墨畫和書法傳統的現當代視覺藝術。作為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現當代亞洲藝術的專家,她將參與現當代藝術部收藏、詮釋及展示藏品、策劃展覽和相關項目的工作,並與博物館其他部門密切合作。她將於 2022 4 月到任。

「我們非常高興地歡迎馬唯中加入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她在當代亞洲藝術領域深厚的策展經歷和水墨方面跨國界的專業知識將幫助我們拓展藏品系列,推動跨部門合作,並促進古典和當代藝術之間的新連結」,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Marina Kellen French 館長 Max Hollein 說道。「我們非常感謝 Ming Chu Hsu Daniel Xu 的大力支持,讓我們可以在現當代藝術部創設這個職位。」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現當代藝術部 Leonard A. Lauder主席 Sheena Wagstaff 也表示:「國際現當代藝術團隊有了馬唯中的加入,就能將東亞及東南亞藝術家非凡創造力帶入館內為本館造就令人拭目以待的良機。她對建立囊括亞洲各地區藝術的收藏有豐富的經驗,讓我們能承繼歷史的脈絡,為二十和二十一世紀藝術講述更豐富的故事。」

馬唯中表示:「我非常榮幸能夠成為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一員,將現當代藝術中多面向的亞洲及亞裔創作呈現於館內。我也相當期待與現當代藝術部及館內所有的同事合作,在此萬變的時刻,為博物館廣大的觀眾帶來跨越時空和地區的交流。

任職 M+ 期間,馬唯中對現當代藝術的研究,特別是戰後亞洲的現代主義運動和趨勢以及行為藝術,與她以超越國界、藝術領域的觀點研究及詮釋水墨的工作相輔相成。她為該館的開幕參與策劃了1950 年代至今的視覺藝術藏品概覽展「個體.源流.表現,並策劃了大型書法藝術展「M+ 委約新作:董陽孜」。此外,她擔任《M+ 館藏選粹》主編之一,並為《七十年代後的中國藝術:M+ 希克藏品》撰文,策劃了2017 年的「似重若輕:M+ 水墨藏品」展,以及參與 2015 年起舉辦的「M+ 藝活」系列展覽的規劃。加入 M+ 之前,馬唯中參與策劃了香港 Para Site 藝術空間 2013 年的「大新月:六十年代的藝術與激盪日本、南韓、台灣」,該展巡迴至東京森美術館及墨西哥市大學當代藝術館。2011 2012 年,她擔任洛杉磯當代藝術館的策展統籌,2005 2009 年,任職紐約蔡國強工作室項目總監。她曾為《ArtAsiaPacific、《Yishu》和《藝術論壇》(Artforum)撰文,在中英文學術及博物館出版品中發表關於現當代亞洲藝術的文章。2015她獲 Yishu 當代中國藝術評論寫作獎,也是 2019 年亞洲協會 Asia 21 年輕領導人之一。成長於台北的馬唯中,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哈佛大學歷史與科學系,後取得紐約大學博物館研究碩士。她獲得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藝術史、理論與評論的博士學位,主要研究戰後台灣的抽象畫。

關於Ming Chu Hsu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選任董事 Ming Chu Hsu 是位事業遍及香港、里斯本及紐約的企業家。她是數家跨國公司的主要持有人,包括位於歐洲的 Reformosa 集團和亞洲的 Richmond Grant International Ltd. 兩家房地產投資公司。Hsu 女士也是私人投資公司 Merald International Holdings 的創始人,該公司主要關注科技和醫療產業;同時,她也是 Alex & Wright Inc. 的創始人兼主席,從事奢侈品和高級珠寶的設計、製造,和銷售的業務。她於 1992 年獲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企業管理碩士學位,現任該學院的監督員。她同時也投入國際非政府組織奧比斯華語地區的慈善工作,致力於視力保健。她所支持的其他機構包括香港國際學校、台北美國學校基金會、南加州大學美中學院等。Hsu 女士於 2018 年與許先生共同贊助此策展人一職。

 

關於Daniel Xu許晨曄

許晨曄是騰訊的主要創辦人兼首席信息官,該公司是中國首屈一指的網路增值業務服務商,他的職責包括策略性佈局和發展該公司的網站資產及社群、客戶關係,及公共關係。許先生曾任職於深圳市數據通信局的軟體系統設計、網路管理、銷售,及市場等領域。他為深圳大學計算機科學學士,南京大學計算機科學碩士,目前擔任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監督員。

 

###

2022 3 10

Press re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