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马唯中出任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现当代艺术部首位 Ming Chu Hsu与Daniel Xu亚洲艺术副策展人

 繁體中文 | English

(纽约,2022 年 3 月 10 日)——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今天宣布任命马唯中博士为现当代艺术部首位 Ming Chu Hsu 与 Daniel Xu 亚洲艺术副策展人。在加入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之前,马唯中任职于香港M+ 视觉文化博物馆(2021 年 11 月开幕),自 2013 年起担任创始水墨策展人,为开馆策展团队的核心成员,主持该馆现当代水墨论述框架之构建与研究、收藏的工作,将「水墨」定义为涵盖亚洲地区内外,回应水墨画和书法传统的现当代视觉艺术。作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现当代亚洲艺术的专家,她将参与现当代艺术部收藏、诠释及展示藏品、策划展览和相关项目的工作,并与博物馆其他部门密切合作。她将于 2022 年 4 月到任。

「我们非常高兴地欢迎马唯中加入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她在当代亚洲艺术领域深厚的策展经历和水墨方面跨国界的专业知识将帮助我们拓展藏品系列,推动跨部门合作,并促进古典和当代艺术之间的新连结」,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Marina Kellen French 馆长 Max Hollein 说道。 「我们非常感谢 Ming Chu Hsu 与 Daniel Xu 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可以在现当代艺术部创设这个职位。」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现当代艺术部 Leonard A. Lauder主席 Sheena Wagstaff 也表示:「国际现当代艺术团队有了马唯中的加入,就能将东亚及东南亚艺术家非凡的创造力带入馆内,为本馆造就令人拭目以待的良机。她对建立囊括亚洲各地区艺术的收藏有丰富的经验,让我们能承继历史的脉络,为二十和二十一世纪艺术讲述更丰富的故事。」

马唯中表示:「我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一员,将现当代艺术中多面向的亚洲及亚裔创作呈现于馆内。我也相当期待与现当代艺术部及馆内所有的同事合作,在此万变的时刻,为博物馆广大的观众带来跨越时空和地区的交流。

任职 M+ 期间,马唯中对现当代艺术的研究,特别是战后亚洲的现代主义运动和趋势以及行为艺术,与她以超越国界、艺术领域的观点研究及诠释水墨的工作相辅相成。她为该馆的开幕参与策划了1950 年代至今的视觉艺术藏品概览展「个体.源流.表现」,并策划了大型书法艺术展「M+ 委约新作:董阳孜」。此外,她担任《M+ 馆藏选粹》主编之一,并为《七十年代后的中国艺术:M+ 希克藏品》撰文,策划了2017 年的「似重若轻:M+ 水墨藏品」展,以及参与 2015 年起举办的「M+ 艺活」系列展览的规划。加入 M+ 之前,马唯中参与策划了香港 Para Site 艺术空间 2013 年的「大新月:六十年代的艺术与激荡—日本、南韩、台湾」,该展巡回至东京森美术馆及墨西哥市大学当代艺术馆。 2011 至 2012 年,她担任洛杉矶当代艺术馆的策展统筹,2005 至 2009 年,任职纽约蔡国强工作室项目总监。她曾为《ArtAsiaPacific》、《Yishu》和《艺术论坛》(Artforum)撰文,在中英文学术及博物馆出版品中发表关于现当代亚洲艺术的文章。 2015她获 Yishu 当代中国艺术评论写作奖,也是 2019 年亚洲协会 Asia 21 年轻领导人之一。成长于台北的马唯中,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历史与科学系,后取得纽约大学博物馆研究硕士。她获得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艺术史、理论与评论的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战后台湾的抽象画。

关于Ming Chu Hsu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选任董事 Ming Chu Hsu 是位事业遍及香港、里斯本及纽约的企业家。她是数家跨国公司的主要持有人,包括位于欧洲的 Reformosa 集团和亚洲的 Richmond Grant International Ltd. 两家房地产投资公司。Hsu 女士也是私人投资公司 Merald International Holdings 的创始人,该公司主要关注科技和医疗产业;同时,她也是 Alex & Wright Inc. 的创始人兼主席,从事奢侈品和高级珠宝的设计、制造,和销售的业务。她于 1992 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现任该学院的监督员。她同时也投入国际非政府组织奥比斯华语地区的慈善工作,致力于视力保健。她所支持的其他机构包括香港国际学校、台北美国学校基金会、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等。Hsu 女士于 2018 年与许先生共同赞助此策展人一职。

关于Daniel Xu许晨晔

许晨晔是腾讯的主要创办人兼首席信息官,该公司是中国首屈一指的互联网增值业务服务商,他的职责包括策略性布局和发展该公司的网站资产及社群、客户关系,及公共关系。许先生曾任职于深圳市数据通信局的软体系统设计、互联网管理、销售,及市场等领域。他为深圳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目前担任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监督员。

###

2022310

Press re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