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艺术家林明弘 (Michael Lin) 从中国陶瓷汲取灵感,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大厅的电扶梯首创定点装置艺术

展览日期: 2022 年 8 月 15 日开放

地点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第五大道主馆 
一楼自动扶梯
 
 繁體中文 | English
 
由艺术家林明弘设计的特定场域装置艺术《Pentachrome》将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大厅的自动扶梯首添当代艺术元素。受博物馆藏品与建筑的启发,《Pentachrome》将以全新视角为参观者呈现博物馆大厅、露台及周边艺术展品。林明弘从两件中国瓷瓶图示中汲取灵感,为自动扶梯沿墙创作了色彩鲜明的巨幅图案,引发观者思考博物馆建筑与周围展示的中国陶瓷艺术的联系。该装置艺术将于2022 年 8 月 15 日向公众展出

该装置艺术由Barbara A. Wolfe 和馆长基金赞助。

“我们一直致力于挖掘能让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参观者耳目一新的展陈方式,”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Marina Kellen French 馆长 Max Hollein 表示,“林明弘全新的装置艺术以一种意想不到的身临其境方式让自动扶梯鲜活起来,同时也激发观众对博物馆标志性大厅陈列的中国陶瓷的历史的深思。”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唐骝千与徐心眉中国书画副主任( Oscar Tang and Agnes Hsu-Tang Associate Curator of Chinese Paintings)史耀华(Joseph Scheier-Dolberg) 补充道,“林明弘在艺术、建筑和人际关系的融会贯通让他成为这个作品的理想人选。他创造了一种令人难忘的视觉体验,同时也让人们留意到亚洲艺术在偌大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空间内的重要角色。” 

一百多年来,亚洲艺术,特别是中国陶瓷,点缀着博物馆大厅,在二楼的露台展陈尤为亮眼。这些中国瓷器蜿蜒的器形和鲜明的色彩对以冷色调石灰石表面、高耸的圆柱、穹顶和拱门以及长
而规整的栏杆为标志的新古典主义建筑起到了独特的装饰作用。
对于博物馆的创始董事而言,这种艺术风格的互动再为熟悉不过。他们亦在家中摆放中国陶瓷,为布杂艺术与室内的洛可可风装饰增添色彩、样式以及别样的异域风情。随着时间推移,尽管博物馆的收藏不断壮大,对不同文化的理解诠释也不断演变,但欧式建筑与中式装饰之间的稳固而互动的关系从未止步

《Pentachrome》突出、探索并逆转了这种关系。当观者乘自动扶梯向上时,他们会置身于丰富的花鸟图案中。它们源自两件清朝瓷瓶,经过放大后恢宏夺目,跃然墙上。林明弘受到城市街头海报广告 (wild posting)的启发 ,以一种不同寻常的堆积方式处理这些图案,打破博物馆的严肃气氛,进而引入街头的闲适情调。他让观者沉浸于这些图案中,激发人们更深入思考这些图案在博物馆大厅的陈列史中扮演的矛盾角色 — 既是主角,也可以是配角。

《Pentachrome》由艺术家林明弘构思,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唐骝千与徐心眉中国书画副主任( Oscar Tang and Agnes Hsu-Tang Associate Curator of Chinese Paintings)史耀华(Joseph Scheier-Dolberg)参与咨询。

该装置艺术将使用 #MetPentachrome 标签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网站FacebookInstagram 以及 Twitter 上展示。

艺术家简介

林明弘1964 年出生于东京,在台北和布鲁塞尔工作和生活。他透过精心创作的大型画作装置重新定义和塑造公共空间,在其作品中也使用了来自台湾传统纺织品的纹饰和设计。林明弘的作品曾在全球各大展览机构和国际双年展上展出,包括 2013 年奥克兰三年展和加州太平洋三年展、2016 年马尼拉当代艺术设计美术馆、2017 年墨尔本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2019 年台北市立美术馆,以及最近 2020 年多伦多当代艺术博物馆和墨西哥城朱美拉博物馆。

###

2022 年 7 月 XX 日

Contacts: Jennifer Isakowitz, Stella Kim

Communications@metmuseum.org

Press re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