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幽居有伴 – 中國畫中的隱逸與交遊

展覽日期

第一期:2021731 – 202219

第二期:2022131 – 814

 

展覽地點: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正館二樓亞洲藝術部中國書畫展廳210-216

 

简体中文 |English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舉辦《幽居有伴 – 中國畫中的隱逸與交遊》特展,展出120餘件書畫器物珍品,探討中國藝術中的主題。兩千多年來,從社會中退隱普遍認爲是修心養性、超越塵世紛擾的理想境界,但同時,與契合的友人相聚也是歷代津津樂道重要人生經驗。選擇獨是學者和藝術家一生關注的事,而中國藝術呈現了許多二者兼顧的人物,其中有些透過複雜或意想不到的途徑融合兩種處世方式

 

本展分兩期展出120餘件書畫和器物珍品,跨越1121世紀,探討這個抉擇,反映人們尋求避世或與他人溝通的原因和方式。2020開始的過去一年,我們雖然經歷了實體的隔離,但卻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與他人保持聯係,這個以中國傳統文人的退隱和交會為題的展覽將引領大家深思現今的人際分合。

 

本展由Joseph Hotung Fund贊助。

 

展覽分為八個主題陳列:面對大自然,草堂茅舍,漁樵,隱士,跨越空間,庭園,隱逸詩文,雅集。展品幾乎全來自大都會博物館館藏。

 

第一展期(2021731 – 202219)的亮點包括明代蘇州藝壇領袖文徵明的早年書畫傑作《東林避暑圖》(作於1515年之前),吳歷的《墨井草消夏圖》(紀年1679)用典雅的筆墨精心繪製一高士夏日午後在自家庭園悠然自得,而李結的《西塞漁社圖》(約繪於1170年)是中國藝術中呈現文人栖隱城郊的最早存世作品之一,也是探討隱逸的基石

 

第二展期(2022131 – 814)的亮點包括元代大師倪瓚早年的《秋林野興圖》(紀年1339)、十六世紀畫壇領袖文徵明為退隱友人的夢想所繪的經典之作《樓居圖》(紀年1543)和晚明大師王鐸表現奇詭書風的《日暮孤亭詩》大軸(紀年1641

 

 

幽居有伴 – 中國畫中的隱逸與交遊》特展由亞洲藝術部的唐騮千和徐心眉中國書畫副研究員史耀華(Joseph Scheier-Dolberg)策劃。

 

本展的介紹可見於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網站和Facebook, InstagramTwitter (使用井號 #MetChineseArt)

 

Press resources